欢迎访问河北义务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! 义工资料下载
河北省总站
首页>通知公告 > 任重道远 前景辉煌
任重道远 前景辉煌

来源:河北省义务工作者协会 作者:  2015-09-17 16:46:31


在河北省义工协会第一届第二次理事会上
张立
(2015年9月12日)
 
大家好,首先,我代表协会向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协会理事会的各位会长、各位理事、各位义工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!对在协会建设中,不断支持、不断鼓励、不断建言献策的各位会长、各位理事、各位义工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!
根据协会及理事会的议事规则,我把近期协会的工作情况向大会做一个报告,并提出一些想法,请大家提出批评与意见。

一、对协会工作的简要总结

同志们,自今年4月份完成协会全部注册工作后,我们本着做好公益活动、弘扬义工精神的方针, 在所有义工同志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,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阶段性工作。
此期间,协会组织编写了较全面的《河北省义工培训材料》、《河北省义工参加办法及管理制度》、《河北省义务工作者协会微信群管理制度》、《河北省义务工作者协会活动报备流程》,还进行了公安信息备案工作,微信平台备案工作等,并完善了协会的网络系统、报名系统等。
石家庄及各地分会共举办讲座、论坛大小50余场,联合省、市文明办进行公益活动数次,成立市级分会2个,组织各类公益活动100余次,并参加制定了民政部制定的《全国志愿者条例》及河北省人大即将通过《河北省志愿者条例》、《河北省志愿者激励办法》的制定、讨论、建议工作。完成了义工进社区的准备工作。
河北省义工协会从无到有,从小到大,像星星之火一样燎原,社会参与面和影响力逐渐增强,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各届的普遍关注,其作用和地位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的重视,已成为当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。
这些成果的取得,是与各位同志的支持分不开的,是与众多义工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,是与协会各级秘书处及活动组织部门的努力分不开的;在此,我们要把热烈的掌声献给这些默默无闻、努力工作的义工们!感谢他们付出的辛勤贡献!

二、对协会工作的一些经验和设想

在这一阶段的工作中,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,收获了不少的经验,也发现了很多问题,

第一,大家知道,因为一些偶然因素,我们的河北省义务工作者协会,已然成为全国首家也是唯一的省级义务工作者协会。作为全国首家民政部门批准注册的省级民间组织,河北省义务工作者协会的存在,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。
这个“首家”意味着什么?意味着至高点,意味着领跑者,意味着标杆,意味着行业标准的制定者。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,全国各省、市的义工协会将会很快得到发展,依靠这块金字招牌,我们可以牵头成立规格更高,国字打头的“中国义务工作者联合会”。中国义工联的意义在于,成为中国义工组织的领跑者,领导者,行业标准的制定者,意味着数以百万计、千万计基数的义工队伍,意味着中国义工在国际上的地位;意味着前景辉煌,但任重道远。

第二,在这一阶段工作中,我们着重区分了一下义工组织、慈善组织、救援组织、传统文化协会等组织的区别,这些社会公益组织,有很多共同点,都会涉及到公益、慈善、救援等任务,在活动中我们发现,社会上的公益组织、爱心联盟绝大多数都在进行慈善捐款、义拍义卖、旧服装捐赠、助学助残等公益活动,传统文化协会在进行公益论坛、公益讲座、助学、助残等活动;在这种环境下,如果再组织几万义工进行类似的活动,是否还有意义?我们义工组织如何发挥更大力量,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?为此,我们组织各相关单位和机构,以及多位资深义工进行了多次深入讨论会,在讨论会上,大家统一了思想,得出一致结论,在进行社会需要的各项公益活动的同时,将义工的工作重点放到以下三个方面,一是发挥人员优势,承接政府的各项工作,二是组织大范围的社会公益活动,以广大义工广泛而深入的公益实践,身体力行地宣传正能量,三是深入社区服务,成立义工服务小分队,网罗各行业人才,将义工服务真正落到实处,加强爱心行动的针对性,即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,主要对象为失独老人、边缘儿童及社区儿童支教工作;

第三,经过一年的摸索和实践,我们发现“无名无利、善人捐赠;无固定人员,义工帮义工”的最初设想,从某种程度上看,已经很不成熟。首先,在协会快速发展中,资金缺乏不利于协会建设和活动的开展,有能力的专业人员很难到位,协会的广告和宣传工作不能展开,项目无专人负责,经常半途而废且无人承担责任;义工之间互助实现困难等,这些问题严重地制约了义工协会的发展。为夯实基础,打牢根基,完善机构,使公益爱心事业可持续发展,协会应主动改变观念、解放思想,将最初设想转变、升华为“专职专业人员,专人项目负责,主动构建自主生存模式”,配置专门机构、设置专门人员。
这个想法,也是参考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、北京志愿者协会、浙江海宁义务工作者组织、新泰市义务工作者协会、北京慈善协会等兄弟协会的成功做法。

第四,协会面临的困难和构建自主生存模式的想法。
大家知道,义工组织的经费来源,主要有会费、政府拨款和社会赞助等。按照《河北省义务工作者协会章程》规定,会费是协会正常运转的资金来源之一,是促进协会健康发展的保障,也是民政厅每年考核协会工作的重要指标。

但通过上述渠道筹集的经费,仍难以满足协会公益爱心事业的快速发展,这也是全国各类公益组织面临的共同难题。目前,由于资金投入不足,缺乏必要的经费做保障,我们的协会出现了难以快速发展的问题,已成为制约义工协会生存和发展的短板和瓶颈,在政府日益重视社会公益组织的同时,如果协会不能得到快速发展,必将出现“起早床赶晚集”的局面。
协会正常开展各项公益活动的经费支出,大致包括这样一些项目:开展各种公益活动的费用;增添必要的办公设备费、缴纳房屋、水、电费,印刷材料费用;专职、专业办公人员的工资及专职人员的补贴费用;网络宣传、媒体宣传和广告宣传等费用;义工招募、培训费用;用于协会各种会议开支费用;各项信息服务费用;与其他协会联络,学习交流的费用;用于义工权益的保障费用;《义工时报》等报刊的编辑、印刷费用等。

如何解决这个难题,通过摸索和借鉴,我们有了一些设想;
1、为了发展义工团队,协会对普通会员继续采取免会费政策。
2、动员各位会长、副会长、常务理事、理事按协会要求缴纳一定比例会费支持协会发展。
3、发展各类专业委员会,推出新型办会模式,计划创办家政、医疗、律师、教育、临终关怀等专业委员会,向相关机构收取一定比例费用,做到以会养会。
4、努力发展义工会员,义工组织的最大优势在于人多势众,有了这个巨大的“底坐”,才能得到政府的支持与认可,争取本届理事会石家庄会员达到十万人;外地分会达到5个以上。
5、创建义工协会的“公益联盟平台”,以公益的名义,最大限度地吸引各行各业的商家汇聚,产生“异业同盟”的巨大能量,这种立体的,多元的,全方位的结构体,义工协会这样的公益组织能够做到。
这个平台,分为三层,第一层为各大行业协会、商会,各省市同乡会,各大商业机构及各工矿企业,这些组织和机构,以自身的名称加入到义工协会公益平台,其组织者以个人名义加入到义工协会,成为协会个人会员;第二层为本市各行业中、小、微企业,也以本身的名称加入到义工协会公益平台,成为协会创办的义工之家会员,其员工以个人名义加入到义工协会,成为协会个人会员;第三层,为协会发展的个人会员。

在这个平台上,不同行业的资源交集、汇聚、融合,各机构成员及个人会员都拥有巨大而丰厚的人脉、政治和商业资源,能形成巨大的叠加和整合效应。对参与者而言,可以实现资源共享、信息共享,其互补互通效果显著,从而产生各自的经济效益,并达成共赢;同时,大家还可以利用这个平台进行战略合作。
加盟河北省义工协会搭建的“公益联盟平台”,对商家而言,不仅是一种时尚,更是一种抢占商机的途径,这种形式,更容易使商家调动和影响更多资源,占有和影响更广阔的市场,可以大范围、高效率、指向性地为商家服务,河北省义工协会也会得到相应的收益回报,为爱心事业奠定一定的物质基础。

我们的初步设想是,以公益联盟为纽带,以广大义工为网络和触角,实现相关商家的业务全覆盖。
与其他商业平台相比较,河北省义工协会搭建的公益联盟平台,更具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优势所在,那就是数量庞大的义工队伍。仅以省会而言,十万余名义工团结在义工协会麾下,召之即来。他们有热心,有朝气,有组织,讲奉献。随着义工工作的深入人心,河北省义工协会的会员人数将呈几何式增长。我们可以设想,以此模式推而广之,作为省级社团组织,省辖11个地市、10个省管县的义工分会不久就将会带动百万数量级的会员。
当然,这样一个平台,这种天然的优势,一定要在各位会长的无私的大力支持之下,一定要在全体义工的共同努力下,一定要在以时间换空间的条件下,才能实现,作为协会也一定会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回报各位会长及各位义工,一定以高额的收益和良好的公益形象回报各位会长及各位义工。
第五、积极推行筹建义工基金,计划联手中国银行、《燕赵都市报》三方共同推出“公益账号”活动,号召公益联盟成员企业在银行设立公益账号,多方筹集善款,创建义工基金,专款专用,强化监督,助推公益爱心事业。
第六、为更好地为义工服务,搞好协会的各项组织、管理工作,协会决定推行河北省义务工作者协会义工证,实行义工身份识别,服务计时,培训记录等信息的电子化管理,真正做到落实“今天有你,明天有他,我们大家是一家”的宣传口号,及时统计义工服务时间,使今天做义工的人,多年后需要帮助时可以得到尊敬与照顾。

将义工证与借记卡、信用卡相融合,可以为持证的义工提供金融、保险、医疗、交通、旅游等便民服务,我们庞大的义工队伍又是义工公益平台的消费者,既可以支持商家商品销售,又可以得到商家的优惠;同时,成为银行卡的持有者,一旦交易成功,协会便可得到数量可观的服务费,从而推动河北省义务服务工作迈入“一证通”时代。

任重道远,前景辉煌。我们相信,目前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,有在座的各位支持,有广大义工的无私奉献,河北义工协会的未来,一定光辉灿烂,这个报告,酝酿了很长时间,但因为信息量太大,要准备的工作很多,所以给各位会长及各位理事汇报时可能条理不清楚,请大家原谅,再次感谢各位!

关键词: 前景 

责任编辑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