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河北义务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! 义工资料下载
河北省总站
首页>公益新闻 > 省级道德模范郝天顺:至善至爱有真情
省级道德模范郝天顺:至善至爱有真情

来源:河北省义务工作者协会 作者:  2018-05-03 15:01:36


    生活中恪守孝道,十几年如一日,悉心照料患病的父母、岳母;在工作中尽职尽责,几十年如一日,兢兢业业,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。现任赞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郝天顺,曾获得河北省孝老爱亲模范、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、市第三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、“赞皇好人”等荣誉称号。

  郝天顺出生于赞皇县院头镇西会村一个贫寒农家,师范毕业后分配到本县山区胡家庵中学做教师,1989年被组织上任命为张楞乡乡长。1993年之后,母亲经过连续两次脑血栓彻底瘫痪在床,郝天顺坚持每天对母亲嘘寒问暖,端屎接尿定时为母亲做全身按摩,经过不懈努力,母亲终于有了一些好转,能坐在轮椅上短暂外出了。然而,2002年夏天,他的父亲也突发脑血栓,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。看着床上生活不能自理的双亲,郝天顺心痛不已。

  针对父母的病情,郝天顺摸索着找到一些康复方法。他在自家院子里的两树之间,固定上一根铁棍,让二老可以扶着练习走路,还将老式圈椅改装成可以扶着走路的工具。同时,他还要每天坚持为父母做康复锻炼。

  寒来暑往,父母的康复锻炼十五年来从未间断,直到母亲83岁、父亲88岁安详离世。对自己的父母如此,对妻子的母亲他也是一视同仁。早在1984年岳父去世后,郝天顺便把岳母接到了自己家,一住就是十一年,直到岳母去世。岳母患有严重的哮喘病,又是过敏体质,郝天顺夫妇省吃俭用,尽力为老人合理搭配餐食。岳母生病住院,郝天顺和妻子倒班轮流陪护,岳母临终时说:“这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,修来了这么一个比亲儿子还要亲的好女婿。”

  郝天顺的哥哥嫂子体弱多病,儿女又多,郝天顺不仅独自承担起侍奉双亲的重担,还支撑起哥嫂及其四个儿女的生活。2001年,嫂子查出肝硬化晚期,郝天顺带着侄子跑遍了周边几个县寻医问药,使嫂子的生命一直延续了七年。

  2016年7月,我市遭遇暴雨洪涝灾害,时任赞皇县民政局局长的郝天顺冒雨驱车,赶赴白草坪水库抗灾一线。在涉水步行时,他不小心左脚踩在一块带着钉子的木板上,钉子刺穿鞋底扎进了他的脚后跟。汛情就是命令,时间不等人,他在途中找了个村卫生所,对伤口进行了简单处理,就急忙赶赴一线。接连几天,郝天顺拄着双拐奔走在受灾一线,几天时间,各项救灾工作初步理顺。此时,郝天顺的脚已经肿得像面包一样。被同事强行送到县医院后,医生发现他脚后跟的钉子眼变成了小孩嘴巴大小的伤口,血水和脓水不断地往外流。清了脓、换了药,郝天顺又默默地回到了工作岗位,那个拄着双拐的身影始终活跃在救灾现场。

  他说:“无论在哪个岗位,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,尽我所能伸出援手。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播下一份正能量的种子,必然能收获整个秋天。”(石家庄日报)

关键词:

责任编辑: